中華民國一百年月二十日     台中市平等國小一百學年度營養午餐期刊第

               

 

【每日飲食守則】 

 

選擇食物首要考慮食物的營養價值,同時也要注重新鮮、衛生及經濟。

食物的種類繁多,要怎麼選擇才能獲得均衡的營養呢?營養專家建議我們每天從下列六大類基本食物中,選吃我們所需要的份量:

五穀根莖類 3~6
米飯、麵食、甘藷等主食品,主要是供給醣類和一些蛋白質。
奶類 1~2
牛奶及發酵乳、乳酪等奶製品都含有豐富的鈣質及蛋白質。
蛋、豆、魚、肉類 4
蛋、魚、肉、豆腐、豆腐干、豆漿都含有豐富的蛋白質。
蔬菜類 3
各種蔬菜主要供給維生素、礦物質與纖維。
深綠色與深黃紅色的蔬菜,例如:菠菜、甘藍菜、胡蘿蔔、南瓜等所含的維生素、礦物質比淺色蔬菜多。
水果類 2
水果可以提供維生素、礦物質與纖維,例如:橘子、柳丁、木瓜、芭樂、鳳梨、香蕉等。
油脂類 2~3湯匙
炒菜用的油及花生、腰果等堅果類,可以供給脂肪。

 

 

 

 

飲食原則

類別

份量

份量單位說明

五穀根莖類

3~6

每碗:飯一碗(200公克);或中型饅頭一個;或吐司麵包四片。

奶   類

1~2

每杯:牛奶一杯(240c.c.)發酵乳一杯(240c.c.)乳酪一片(約30公克)

蛋豆魚肉類

4

每份:肉或家禽或魚類一兩(約30公克)或豆腐一塊(100公克);或豆漿一杯(240c.c.)或蛋一個。

蔬 菜 類

3

每碟:蔬菜三兩(100公克)

水 果 類

2

每個:中型橘子一個(100公克);或番石榴一個。

油 脂 類

2~3湯匙

每湯匙:一湯匙油(15公克)

    

本「飲食指南」適用於一般健康的成年人,但因個人體型及活動量不同,可依個人 需要適度增減五穀根莖類的攝取量。

每類食物的選擇應時常變換,不宜每餐均吃同一種食物。烹調用油最好採用植物性 油,並需注意用量。

蔬菜類中至少一碟為深綠色或深黃色蔬菜。

青少年、老年人及孕乳婦由於生理狀況較為特殊,可依本飲食指南做少許改變

 

 

青少年 增加五穀根莖類、奶類及蛋、豆、魚、肉類的攝取量,尤應增加一個蛋或一 杯牛奶。

 

 

老年人 可適量減少油脂類及五穀根莖類的攝取。

 

 

孕乳婦 六大類食物均應酌量增加,為避免骨質疏鬆症,最好每日能增加一至二杯牛奶;必要時,可以低脂奶代替,以降低熱量的攝取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d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