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02年08月31日     台中市平等國小102學年度營養午餐期刊第

               

 

【潔牙我最行】

為什麼每天要刷牙呢?

         每個人都知道早上起床及晚上睡前要刷牙,但是您知道為什麼一天至少要刷兩次牙嗎?其實,刷牙最主要的目的是要清除牙齒表面的牙菌斑,因為根據研究資料顯示,牙菌斑是導致蛀牙及牙週病之罪魁禍首。

什麼是牙菌斑?

         牙菌斑是一種附著於牙齒表面具有黏著性之物質,由細菌、食物殘渣、血球、口水蛋白及口腔內脫落的組織所形成,當食物殘渣積留在牙齒表面時,形成蛀牙的細菌便利用食物的殘渣作為營養的來源,不斷地繁殖增長,同時還製造出一種酸性物質,這種酸與牙齒接觸後,能慢慢地溶解牙齒的鈣質而形成齲蝕,而牙菌斑在17至19個小時間會逐漸鈣化變硬,最後形成又黏又硬的牙結石。當牙結石產生就很難被牙刷所刷除,而且會刺激牙齦發炎導致牙周病,因此如果早晚各刷一次牙,就不會超過19個小時,我們就能夠將這種較軟的牙菌斑輕易刷除了。

刷牙的方法

         刷牙主要是清潔牙齒的唇面與舌面,尤其是牙齒靠近牙齦處及咬合面。由於牙菌斑最易積聚在牙齦邊緣的齦溝內,因此刷牙時必須涵蓋一點牙齦才能把牙面清乾淨,「涵蓋一點牙齦」並不代表刷牙齦或按摩牙齦,只是要把牙菌斑去除掉,沒有牙菌斑牙齦自然會健康。

在這裡我們推薦貝氏刷牙法,它的優點是能刷進牙齦溝內一點,且貝氏刷牙法簡單易學。

 

 

 

 

 

 

 

貝氏刷牙法

A.正確牙刷的握法,牙刷柄保持水平拇指前伸,比"讚"的手勢。

 

B.將刷毛對準牙齒與牙齦交接的地方,刷上牙時刷毛朝上,刷下牙時刷毛朝下。

 

C.刷毛與牙齒呈45-60度角,同時將刷毛輕輕壓向牙齒,使刷毛略呈圓弧,讓刷毛的側邊也與牙齒有相當大範圍的接觸。

 

D.牙刷定位後,開始作短距離的水平運動,兩顆,兩顆牙前後來回約刷十次。

 

E.刷牙要有次序性,以避免遺漏,外面、裡面及咬合面都要刷乾淨,刷牙有一口訣:右邊開始,右邊結束。

 

F.刷咬合面時,也是兩顆兩顆牙,來回地刷。刷完上面的牙齒,再用同樣的原則與方法,刷下面的牙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d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