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羅病毒發威 勤洗手少生食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495期

今年春節觀光地區發生諾羅病毒群聚感染事件,衛生機關已依

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 41 條命業者暫停作業、停止販賣及進行消毒。

依據疾病管制署監測資料顯示,近期急性腸胃道疾病就診病例為 4 年來同期新高。病毒性腸胃炎的症狀主要為嘔吐,也有水瀉、頭痛、發燒、腹痛、噁心、肌肉酸痛等症狀,而諾羅病毒是最常引起病毒性腸胃炎的病毒,病毒量非常少(1-10 )就可致病,傳染力極強。諾羅病毒在台灣主要的流行季節為每年 11 月到隔年 3月間,多發生於學校、護理之家及旅遊團等人口聚集的地方,主要透過與感染者密切接觸、或吸入感染者嘔吐物所產生的飛沫而傳染,也可經由攝食受到病毒污染的食品或飲水而感染,所以餐廚人員良好的衛生習慣非常重要,處理食品的人如果感染諾羅病毒(別是如廁後沒有正確洗手者),很容易將病毒污染食品而傳播給消費者。

 食品良好衛生規範準則(GHP) 5 條規範食品從業人員如果罹患或感染可能造成食品污染的疾病,生病或感染期間要主動告知負責人,而且不可以從事會接觸食品的工作。食品業者首重衛生管理,務必定期使用 1000 ppm 漂白水進行廚房及廁所消毒,並落實管理食品從業人員的個人衛生與健康狀況,感染者在症狀解除 48 小時後才可從事接觸食品的工作。食品藥物管理署(以下簡稱食藥署)提醒您,手部衛生是預防經飲食傳播諾羅病毒最經濟、有效且易行的方式,正確洗手步驟(酒精性乾洗手無效)包括取皂、搓揉、沖水和擦乾手部,大約需要 40-60 秒。

另外,在食品製備及烹調過程中,需慎選食材來源,注意徹底清洗、完全煮熟、生食熟食分開處理避免交叉污染等原則,並且不生飲少生食,以遠離諾羅病毒。更多病毒性腸胃炎防治的相關資訊,請至疾病管制署網站 (http://www.cdc.gov.tw >首頁>專業版>傳染病介紹>其他傳染>病毒性腸胃炎)查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諾羅病毒發威 勤洗手少生食
    全站熱搜

    pd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