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吃鍋少碰麻辣燙--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487期】

在冷冽寒冬享用熱騰騰的麻辣鍋真是一大樂事,但若吃了太多麻辣、高溫或沒煮熟的食材,反而會造成身體負擔,食品藥物管理署(以下簡稱食藥署)特地為大家整理出吃鍋少碰麻燙的健康飲食法如下。

1. 火鍋料煮熟再吃:食用未完全煮熟的食物,除了會造成消化不良外,潛藏在食物中的細菌、寄生蟲卵會隨著食物進入人的胃腸,引發疾病。此外,夾取生食及熟食的餐具必需分開,避免加熱不完全造成生熟食交叉污染。

2. 火鍋料煮熟後待降溫再享用:將熱騰騰的菜餚,從火鍋一夾起就直往嘴裡送,燙得舌頭發麻大呼過癮,但是口腔、食道和胃黏膜一般耐受溫度是50~60太燙的食物容易燙傷口腔、食道和胃黏膜,復發性口瘡患者,更容易誘發食道癌病變。吃火鍋千萬不可以心急,等降溫後再入口。

3. 盡量避免吃太麻辣的火鍋:辛辣物質容易刺激食道、胃腸,容易引發食道炎、胃炎及腹瀉,曾有便秘或痔瘡的民眾,食用麻辣食物容易因肛門括約肌過度充血而復發。為了保護腸胃,又麻又辣的火鍋還是少吃為妙,或調至微辣口味,少喝辣湯,多吃蔬果,吃完火鍋後多喝溫開水,減輕對腸胃的刺激。

4. 避免食用火鍋湯底:火鍋的湯底大多採用豬、羊、牛油等高脂肪物質為底料,經長時間高溫烹煮,肉類、海鮮中所含嘌呤物質易溶於湯中,高濃度嘌呤經肝臟代謝會產生大量的尿酸,引起痛風,吃不完的底湯應捨棄不用。

5.避免冷、熱食物混吃:很多人吃火鍋時喜歡一口麻辣燙、一口冰飲料下肚,但是忽冷忽熱的吃法對胃黏膜極為不利,更容易造成胃腸疾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吃鍋少碰麻辣燙
    全站熱搜

    pd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