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海魚種多誤食恐中毒

       資料來源: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484期

 

      最近國內有民眾購買俗稱「土赤海」的魚,自行烹煮成味增魚湯食用後,陸續出現下痢、嘔吐、口喉麻痺感、心搏徐緩及呼吸困難等症狀,經過DNA物種鑑別,確認是誤食易累積毒素的深海大型魚類「雙斑笛鯛(Lutjanus bohar)」而引發中毒。

 

      雙斑笛鯛又稱白斑笛鯛、海豚哥、紅魚曹、花臉等,是一種深海大型魚類。一般小型魚類攝食到有毒藻類時,毒素會開始累積在體內,再經由大魚吃小魚的食物鏈蓄積,所以魚體愈大,積累的毒素就會愈高。

      深海大型魚類的毒素遍布全身(尤其以魚皮、內臟及魚卵的含量較高),主要毒素類型是脂溶性的雪卡毒(ciguatoxin, CTX),這種毒素穩定性高,無法以高溫加熱或烹煮破壞,誤食時會出現口腔和四肢麻痺、嘔吐、腹瀉、眩暈等腸胃及神經系統症狀,嚴重時出現心跳徐緩及呼吸困難等病狀。

      光是從魚體外觀、氣味或肉質判斷,無法明確分辨是否含有毒素,食藥署提醒您,避免食用來路不明的魚類;食用大型海魚時應先試吃一、兩口,如果舌頭感覺異味或有麻痺感,請立即停止食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d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