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6 類食品強制標示過敏原

隨著觀光旅遊與文化交流頻繁、飲食多樣化和加工食品普及,導致食品過敏反應的盛行率逐年增加。這些過敏反應症狀包括皮膚發癢、舌頭發麻,嚴重時甚至會出現呼吸困難等全身過敏反應。現今先進國家如美國、加拿大、歐盟、澳洲、紐西蘭、日本及香港等國家和地區,都已經針對食品過敏原制定相關標示規定,我國今(104) 7 1 日也將強制施行「食品過敏原標示規定」,提供民眾清楚的選購資訊,讓消費者充分掌握食品安全的相關資訊。「食品過敏原標示規定」要求業者如果使用致過敏性的內容物作為產品原料,必須在產品容器或外包裝明顯標示過敏原提醒語資訊,依公告規定應強制標示的項目有蝦、蟹、芒果、蛋、花生、牛奶及其製品等 6 食品。此外,食品藥物管理署(以下簡稱食藥署)也參考國際上針對食品過敏原的研究,擬具「食品過敏原標示之建議標示事項」,針對使用羊奶、魚類、頭足類、螺貝類、堅果種子、含有麩質的穀類、大豆、奇異果及其製品,與產品中亞硫酸鹽類或二氧化硫殘留量總計達 10 mg/kg 9 種致過敏性的內容物作為產品原料的產品,建議業者自願性在產品外包裝上標示過敏原提醒語,提供消費者作為購買時的參考。食藥署建議,對特殊食品成分有過敏反應體質者選購產品時,要仔細看清楚外包裝標示內容,是否標示「本產品含有 OO (過敏原)」或「本產品含有 OO (敏原),不適合其過敏體質者食用」等相關字樣,避免買到可能會造成自身過敏反應的產品。更多相關資訊可至食藥署網站查詢(網址:首頁 http://www.fda.gov.tw/> 業務專區>食品>食品、食品添加物、食品容器具及食品用洗潔劑標示專區>食品及食品添加物)

 

二、        打造醫院、社區藥區雙向服務網

 

長期飽受高血壓、心臟病及糖尿病困擾的葉女士,每次就醫後回家後都會自行減量服用,再加上平時愛吃白飯及水果,導致飯後血糖經常超標,還出現了視力模糊、四肢麻木等症狀。透過食藥署推動的藥事服務計畫,醫院將葉女士轉介給陳藥師,經由不定期訪查患者的飲食、服藥情況,並建議改變飲食習慣、協助遵照醫師指示服藥,病人的血糖值已漸漸恢復正常,心情也隨之開朗。為了提升民眾用藥的品質及安全,食藥署於 104 年擴大藥事照護服務範圍,增加居家及社區藥事照護服務人次,並擴大辦理機構式藥事照護服務。在居家及社區藥事照護上,全台將有 350 家以上藥局加入提供藥事照護服務,民眾可以到住家附近的社區藥局諮詢,由藥師提供專業、安心的用藥建議,讓社區藥局藥師成為全家人的用藥安全把關。在機構式的藥事照護服務方面,目前先以 150 人以下中小型長照機構為對象,由藥師定期到機構提供藥事服務,評估藥物治療問題,並與醫師合作解決用藥問題,既可減少醫療花費,也能增進藥物治療效果。食藥署也將規劃建構醫院與社區藥局雙向網路溝通介面,推動醫院與社區藥局相互轉介,讓出院病人回到社區後可以由社區藥局接手照顧,預計至少可以提 1,750 人次的轉介服務,提供民眾專業諮詢。為了保障民眾用藥安全,食藥署已於網站設置民眾用藥安全專區(首頁 http://www.fda.gov.tw/TC/index.aspx >業務專區 >藥品>民眾用藥安全),歡迎大家多多利用。

三、「拉K」毒害深!加強藥物濫用通報

每年的 6 26 日是「國際反毒日」,依據法務部統計資料顯示,自 95 年起,「愷他命」(K 他命)緝獲量就高居全國首位,顯見藥物濫用嚴重影響國人身心健康。為了監測及瞭解國內藥物濫用情形,食藥署已建置「管制藥品濫用通報資訊系統」,鼓勵醫療院所及藥癮戒治機構,發現藥物濫用個案時請立即通報,並彙整各部會藥物濫用相關資料,做為政府藥物濫用防制政策之參考。愷他命是第三級管制藥品,近年來常被濫用,研究顯示濫用愷他命的「拉 K」行為,會影響人體泌尿系統,罹患慢性間質性膀胱炎,產生頻尿、血尿、小便疼痛,嚴重者甚至出現尿量減少、下腹部疼痛及腎功能不全等症狀,嚴重危害國人健康,必須加強管控。食藥署已於 104 3 27 日請各縣市政府衛生局、台灣泌尿科醫學會、台灣腎臟科醫學會及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加強愷他命濫用通報,藉此了解實際濫用人數及就醫情況。除了每月進行通報系統資料的流行病學分析外,食藥署也彙集全國濫用藥物尿液檢驗、司法單位的統計資料,涉嫌毒品及管制藥品案件的非尿液檢體檢驗、緝獲毒品等統計資料,彙編為「藥物濫用案件暨檢驗統計資料」外,並進行年度資料統計分析,以呈現國內藥物濫用趨勢,月報及年報資料都會公布於食藥署網頁(http://www.fda.gov.tw/TC/site.aspx?sid=1578)供社會各界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d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