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517期

 

加工食品中反式脂肪之管理

 

不論是麵包或玉米濃湯上搭配的酥皮,嚐起來油潤又爽口,但要小心會吃進反式脂肪!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 (FDA)宣布由於科學證據顯示,部分氫化植物油脂(Partially hydrogenated oils, PHOs)非屬一般認定是安全的食品(Generally recognized as safe, GRAS),食品業者在 3 年內要調整成不含反式脂肪的配方,或提出特殊使用申請,以免加工食品中含有人工反式脂肪。食品中反式脂肪的來源分為天然及加工產生,天然的反式脂肪存在於乳製品、牛肉、羔羊肉等食品中,不會造成健康危害。由於天然油脂的組成主要為飽和脂肪酸(常溫呈固態如:豬油、牛油等動物油脂含量多)和不飽和脂肪酸(常溫呈液態如:大豆油、葵花油等植物油含量多),不飽和脂肪酸的油脂較不穩定且容易氧化,不適合使用於油炸等高溫環境下,且常溫下是液態,不方便塗抹。藉由氫化的方式能夠改變脂肪結構,讓油脂更耐高溫,且達到穩定的作用,市面上許多食品,如奶精、酥皮、塗抹油多數以氫化後的油脂製造,但同時因為氫化不完全而產生反式脂肪。有許多科學證據顯示,人工反式脂肪可能引發冠狀動脈心臟病及心臟病病發。我國從 97 年起,就強制市售包裝食品的「營養標示」中要標示反式脂肪酸含量,其定義為「食用油經部分氫化過程所形成之非共軛式反式脂肪酸」,但由於目前無法藉由檢驗加以區分天然生成或部分氫化產生之非共軛反式脂肪酸,因此在 104 7 1 日修正,反式脂肪酸的定義為「食品中非共軛式反式脂肪(酸) 517 6 2015 08 14 發行人:姜郁美署長 ISSN: 1817-3691 517 期第 2 之總和」,也就是不論天然的或是經過部分氫化,皆要求標示,而標示為零的條件為「每 100 公克之固體(半固體)食品或每 100 毫升之液體食品所含總脂肪不超 1.0 公克;或該食品每 100 公克之固體(半固體)食品或每 100 毫升之液體食品所含反式脂肪量不超過 0.3 公克。」。請消費者在選購或食用加工食品之前,一定要看清楚相關的營養標示和說明喔!有關美國 FDA 對於 PHOs 之管理規定,食藥署將蒐集相關規範,審慎評估是否限制加工食品使用 PHOs,讓民眾食的安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d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