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518期

 

一、   現調飲料標示產地、成分落實一級品管

 

台灣的茶飲店四處林立,隨手買一杯冰涼飲料很方便,但是您知道自己喝下的現調茶飲或咖啡原料來自何處?又吞下了多少熱量呢?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以下簡稱食藥署)已於 7 20 日公告具有營業登記的連鎖飲料業、連鎖便利商店業及連鎖速食業現場調製飲料的標示規定,並自 7 31 日起生效,相關規定重點說明如下:一級品管:104 7 31 日起,茶葉進口業者及包裝茶葉飲料工廠納入強制檢驗管理,並建立追溯追蹤制度。原料產地揭露:104 7 31 日起,現場調製之茶飲料、咖啡飲料都要標示原料產地的資訊。糖添加量標示: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標準,糖攝取量最好控制在每天所需總熱量的 10%內,若能低於 5%會更健康。飲品清楚標示糖添加量及所含熱量,可以讓國人更容易掌控所攝取的熱量。透明內容物資訊:為了讓消費者了解所喝的茶飲及果汁是由天然原料或添加香料製成,僅使用香料調配製成的飲料,品名應清楚標示「○○風味」或「○○口味」字樣。咖啡因含量分級:有鑑於咖啡飲品類別繁多,以前的「濃縮」、「美式」、「一般」標示讓消費者難以評斷咖啡因量多寡,本次標示以紅、黃、綠清楚區分咖啡因含量,讓消費者更容易掌握所攝取飲料的咖啡因量。

 

現場調製飲料標示  

 

 

 

 

 

 

 

 

 

 

二、   食安大補帖五大專區一指通!

 

「聽說喝可樂會殺死精子?」食藥署首頁(www.fda.gov.tw)已建置五大區塊的食安大補帖,只要上網動動手指頭,就可以在「闢謠專區」找到答案喔!在食藥署首頁顯示的五大區塊,包括上方的主選單區及熱門議題,中間是焦點新聞、食藥闢謠專區、主題專區及公告資訊,左邊為業務專區、消費者專區及便民專區,右邊為活動訊息及影音專區,下方為相關連結區。

○1 上方的熱門議題專區整合本署重要且受關注議題的相關資訊,以最顯眼的方式呈現,讓民眾能在進入網站後第一時間就可以得到想要了解的資訊。

○2 中間的食藥闢謠專區是特別為民眾解惑新聞及網路上的食藥謠言,避免民眾過度恐慌,使用時更能注意到相關產品的安全性;主題專區提供食藥署近期熱門議題完整內容的快速連結,包含食品、藥物使用安全資訊;公告資訊區有本署近期內公告的法規與標準等重要訊息。

○3 左邊的業務專區包含本署食品、藥品、醫療器材、化粧品、管制藥品、實驗室認證、區管理中心、研究檢驗、邊境查驗及製藥工廠管理等各單位的主要服務項目介紹與公告資訊;消費者專區,包含有不合格產品專區、反毒資源館、廣告資訊及不法藥物專區、食品藥物消費者知識服務網,提供本署消費相關資訊;便民專區則提供為民服務信箱、下載專區、廣告申請及訂閱電子報等便民服務,讓民眾能可以更方便地申請本署的相關服務。

○4 右邊的活動訊息則展示本署近期舉辦的研討會、說明會及記者會等訊息,讓民眾能更貼近本署活動。食藥署網站即時更新網站內容,提供最新的食品及用藥安全資訊給全國人民,讓全民大眾都能時時刻刻藥求安全、食在安心 !

 

518-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d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