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資料來源: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533

 

一、     慎用熱敷墊避免燙傷

在寒冷的冬天使用醫用熱敷墊,既保暖又可稍微減輕痠痛感,但要注意控制溫度和時間。日前曾有媒體報導,有一位婦人在家邊看日劇邊用熱敷墊,時間長達 2 小時,不慎燙傷雙腿而緊急送醫。食品藥物管理署(以下簡稱食藥署)強調,醫用熱敷墊為第一等級的醫療器材,雖然能夠舒緩疼痛,但是使用時的舒適感很容易讓人忘記它的危害,如果使用不當,仍然可能造成燙傷或皮膚炎的傷害。使用熱敷墊時應注意三大關鍵: 1.溫度:熱敷墊直接接觸到皮膚表面時,溫度應於 45以下,若是熱敷墊與皮膚間隔著衣服或者毛巾,熱敷溫度可調高至 50 2.時間:進行熱敷的時間不能太久,通常約 15 20 分鐘即可,否則可能會因為熱蓄積導致燙傷。 3.位置:身體某些部位要特別小心,如手腳部位皮膚較厚,所以對溫度的耐受度較高,若是在皮膚較嫩的部位(如:脖子),對熱的耐受度較低,因此需要注意使用熱敷墊的位置,以免燙傷。

此外,需特別注意下列對象或是環境,並應避免使用熱敷墊: 1.避免嬰兒及對溫度感覺遲緩者(如:孕婦、糖尿病患等)使用醫用熱敷墊。 2.避免在易燃環境或鄰近充滿氧氣及氧氣儲存設備旁使用醫用熱敷墊。 3.避免壓折或扭曲方式使用或收納醫用熱敷墊,以免損壞。 4.不得以別針或其他金屬物品固定醫用熱敷墊,以免觸電。消費者選購醫用熱敷墊時,請牢記「醫材安心三步驟:一認二看三會用」。一認:認識醫用熱敷墊為醫療器材、二看:購買前應看清包裝上是否有刊載衛生福利部核准之「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及完整之標示內容,包括廠商名稱、地址、品名等,並確認製造日期及保存期限等資訊、三會用:使用前務必詳讀產品使用說明書。

熱敷墊  

 

 

一、     別把「提神藥酒」當補品!

「明天的氣力,今天就幫你準備好了!」這是許多人常聽到含有藥材成分的提神飲料廣告詞,如:保力達 B、維士比,因取得方便加上味道香甜,經常被勞工朋友們當做「提神藥酒」飲用。由於此類提神飲料的酒精濃度高 10%(v/v),相當於兩瓶啤酒。服用 1/4 600c.c 的保力達 B 或維士比,就有可能超過酒測標準,應避免在工作前、工作中或駕駛前飲用。雖然其中的成分含有人參、當歸萃取液及維生素 B1 B2 等營養劑,但若長期過量飲用,反而容易造成肝腎負擔。我國係以藥品管理,保力達 B、維士比屬於藥品分級中的醫師藥師藥劑生指示藥品,雖不需醫師處方箋即可購買服用,但販賣地點僅限於藥局、或領有販賣業藥商許可執照等且聘有專業藥事人員駐店管理之店家,但仍有許多檳榔攤、超商、雜貨店業者不熟悉藥事法相關規定,未申請販賣業藥商許可執照即販賣保力 B、維士比等藥品。食藥署自 103 年起即開始辦理「含酒精之西藥內服液劑專案稽查計畫」,皆查獲有檳榔攤無藥商許可執照即販售保力達 B、維士比,可依藥事法第 92 條規定,處 3~15 萬元罰鍰。食藥署提醒大家,千萬別把提神飲料當補品喝,飲用保力達 B、維士比等西藥內服液劑時,應遵照標示規定,每次 30~40c.c,一日 3 次,勿混合米酒、咖啡等一起飲用,且要在有藥事人員駐店管理的藥商或藥局購買,並經藥事人員諮詢,不要自行在檳榔攤、雜貨店、便利超商等非合法販賣場所購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d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