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餡湯圓熱量高,聰明選購健康吃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493期

正月十五元宵節,放天燈、提燈籠、猜字謎,再吃一碗熱騰騰的湯圓才有過節的氣氛。在歡慶佳節時,食品藥物管理署(以下簡稱食藥署)與大家分享如何選購、食用元宵及湯圓的要訣,懂得聰明選購應景食材,就能吃出健康不發胖。

選購方式:選購冷凍元宵及湯圓時,應注意產品包裝、色澤及外觀,避免選購冷凍不完全的產品。

產品包裝:產品包裝要密封完整,有完整的食品標示,而且要注意保存期限。

冷凍須知:購買後如果不馬上烹煮必須冷凍儲存,如果包裝袋內有比較多的冰霜,表示產品可能有儲存不當、儲存過久或反覆冷凍解凍的現象,品質可能已經受到影響,應避免食用。

色澤及外觀:產品形狀應渾圓、無裂痕,顏色不過度鮮豔,太過鮮豔的產品表示可能添加過量的人工色素。

食用注意事項:元宵、湯圓的外皮是由糯米製成,成分中含有較多支鏈澱粉,粘膩性高且不容易消化,對於咀嚼不全或消化功能較差的老年人及幼兒,宜酌量、小口進食,避免噎到或被內餡燙傷

                一顆元宵或包餡湯圓的熱量約為6570大卡,熱量較高,應酌量食用,對於需要飲食控制的慢性病患者,不需要完全禁止食用,只要參考營養師的建議適量品嘗,還是可以享受歡度佳節的飲食樂趣。

 

arrow
arrow

    pd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